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

珍愛人生~ 好好書介紹

小說珍愛人生中,主人翁克蕾斯,她的青春期掙扎著讓自己吃飽、照顧嬰兒與學習識字,而為孩子念故事的心願是克蕾斯往前走的重要動力。故事的結尾,老師安排克蕾斯朗讀一首詩”母親給兒子的話”。

From 飛桃桃-銀河巡航
母親給兒子的話

來,兒子,我跟你說:
人生在我不是水晶樓梯
它有圖釘,
還有刺,
木板破洞,
還有沒鋪地毯的地方-
光禿禿的。
可是沒一刻
我不是在往上爬,
爬到歇腳處,
轉過彎,
有時候闖進一片漆黑
一點光明也看不見。
所以兒子,你可別走回頭路。
你可別往階梯上一坐
就因為覺得有點辛苦。
你可別現在摔跤-
因為我還在前進,小乖,
我還在爬,
而人生在我可不是什麼水晶樓梯。

~蘭斯頓.休斯的詩,節錄自小說「珍愛人生」,趙丕慧譯,大田出版。